当前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实验室试剂储存和使用、废弃物处理及生物防护程序
 
日期:2016-11-04 18:06

1.目的:保证实验室、实验人员和外部环境的安全。
2.适用范围:细胞培养等实验常用试剂,消毒剂(75%酒精,碘酒,5%次氯酸钠溶液),实验室废弃物的处理;实验人员和外部环境的安全防护。

3.操作人:实验室工作人员

 

4.处理方法和步骤
4.1
化学试剂
4.1.1
化学试剂的购买或领用
   
定期清点试剂,发现试剂存量不足时及时领用或提交请购申请。发现有试剂过期或明显变质时要立即报废,并将报废试剂妥善处理。
4.1.2化学试剂贮存

实验室常用化学试剂均置于阴凉、干燥处保存。实验中常用到的一些化学试剂则根据要求保存于不同环境。
4.1.3化学试剂使用

常用化学试剂均无毒性或低毒,故使用时主要应注意分类、分区保存、关注失效日期和使用后的及时清洁等。


4.2
废弃物处理
4.2.1
生物实验过程中含细胞等非感染性的废液,可用5%次氯酸钠足量溶液浸泡   处理。
4.2.2做好实验室内各区的日常清洁工作。在实验完成后将所有用过的一次性物品按实验废弃物处理要求分类放置到相应的垃圾桶。

 

4.3 生物防护措施
 
生物防护的目的是在监控的基础上,对各种危险因素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

预防实验室中存在的污染源对实验室、实验人员和环境的污染。

4.3.1新鲜消毒液配置:使用前正确配制5%次氯酸钠溶液,量取足量的消毒剂(用

量杯,保证浓度),水的用量正确。

4.3.2 实验净化台台面日常清洁时使用75%的酒精擦拭。

4.3.3每次实验后需在无人进行实验时紫外灯照射净化台30~60分钟。

4.3.4 实验样本在采集、储存和实验过程中,标本容器应完好无泄漏。

4.3.5 处理标本时应穿工作服、戴手套,以免沾上皮肤。如手或其它部位的皮肤

沾上血液或其他标本以及试剂,应立即冲洗干净。

4.3.6 在实验过程中,标本或试剂不慎溅入眼内应立即用淋浴水清洗。
4.3.7实验过程中在使用针具等锐器时,尽量小心防止受伤。若被锐器刺破时,应立即脱下手套,尽量挤压伤处,使血流出,然后用碘酒、酒精消毒,必要时进行预防补救措施。
4.3.8 在实验过程中标本外漏时,应立即用消毒液滴上,滤纸盖上半小时,然后用酒精擦洗,并经紫外灯消毒。
4.3.9 细胞培养实验完毕后应对风淋室定期进行紫外消毒。
4.3.10遇有意外事故应立即报告实验室负责人,当事人应立即注射相关疫苗或进行预防性治疗,并进行医学观察,严重者应报告院技术负责人。
4.3.11要严格执行以上各项措施,并定期由各实验负责人对以上措施的落实情况予以调查。如调查不合格,对相应责任人进行处罚,限期改正。
 

 

                                   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210




访问次数:1044
 

版权所有 2010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285237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