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新闻
浙大分子影像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启动
 
日期:2020-12-08 09:09

12月7日上午,浙大分子影像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启动会在杭州举行,实现我校该领域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突破。

微信图片_20210528093555.jpg

脑损伤是一类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神经系统疾病,有着较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目前基于循证医学的临床治疗指南指出,缺血性脑梗的主要治疗手段包括静脉溶栓和血管内血栓切除术。然而受到时间窗限制,大多数缺血性脑梗患者只能接受药物和康复治疗,而且不能从根本上挽救已缺血坏死的脑实质细胞,因此临床上迫切需要寻找更为有效的治疗手段。

针对这一重大需求和挑战性问题,由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张宏教授领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PET分子影像在体评价缺血性脑梗再生修复的机制研究》,以PET分子影像技术为基础,计划通过建立移植人源神经干细胞与干细胞生存微环境互调作用的在体、无创、可视化评价体系,从整体上阐明、揭示微环境影响移植人源神经干细胞生物学行为、动态迁移变化及功能整合修复的规律和机制,未来将极大地推动人源神经干细胞治疗研究的临床转化。

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在出席启动会时表示,人类与疫病的斗争,既是防疫战也是科技战。作为医药健康卫生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历史机遇,勇担时代使命。期待科研团队进一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发挥浙大在学科交叉方面的突出优势,紧密结合各附属医院资源,锻造成为引领医工信融合的典范,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提供浙大方案。

针对PET分子影像检查,随着其在早期筛查、诊断、评价、解析疾病和生命过程中的广泛应用,PET分子影像探针的安全性也越来越受到科学家的高度关注。

张宏教授领衔的另一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放射性分子影像探针多功能集成快速在线质控系统的研制》就创新性地引入微流控分析技术。“我们计划建立针对分析原理迥异的各种检测指标的在线分析方法,研制PET分子影像探针多功能集成快速在线质控系统。”他说。

咨询专家组组长、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柴之芳院士评价说,分子影像领域同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十分难得。“这体现出张宏团队长期以来的研究积累,期待他们在构建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子影像技术和医疗仪器系统的同时,培育一批交叉复合型专业人才。”

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的专家组成员参加启动会。




访问次数:674
 

版权所有 2010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28145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