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浙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1977年在国内率先成立,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2000年教育部最早设立的重点实验室之一,已成为国内培养生物医学工程人才的摇篮。经过20年的发展和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综合水平位居国内前列。实验室立足生物医学工程科学前沿,围绕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中的“人口与健康”重大需求,结合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医学、电子信息以及计算机等多学科的优势,运用现代工程技术方法,致力于生物医学领域重大问题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的应用研究。重点在生物医学传感与微分析系统、生物医学信息与分子影像、数字技术与智能医疗仪器、系统神经科学与脑机接口四个方向开展创新研究,建设国际一流的生物医学工程基础研究和应用的科研、教学与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拥有一支多领域交叉、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科研、教学队伍,包括院士、国家杰青、优青等。近5 年承担了一大批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到账经费约4.6亿元,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8项、课题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近100项(重大仪器5项、重大研究6项、杰青2项、优青3项、面上30项、国际合作7项等),千万级以上重大项目1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00 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31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6项,科研成果转化15 项、合同金额623万元;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项,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实验室在脑机交互技术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被NewScientist和CCTV等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首次构建中日跨国临床数据交换研究平台,相关论文被国际医学信息学会评为“年度最优秀论文”;国际上率先开展了仿生嗅觉与味觉细胞传感技术、集成微流控芯片及精准微分析系统的研究,发表了高影响因子论文及英文专著;为世界首艘万吨级医院船“和平方舟”号研制了新一代医学信息系统,研制的动态血压仪成功应用于神州十二载入飞船、天宫一二号,首次建立啮齿类、非人灵长类动物及人的植入式脑机交互研究平台并应用于临床研究。与世界一流大学和著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紧密合作关系,扩大了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

 

版权所有 2010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285556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