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实验室人才培养管理制度
 
日期:2016-11-04 18:06

1.为加强实验室各级人才的培养和管理,明确老师和学生的权利和义务,制定本制度。

2.实验室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学科交叉能力的高端人才和研究团队。

3.实验室鼓励老师与国内外本领域先进研究机构进行学术合作研究、访问和进修,定期派遣研究生或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研究交流,拓展学术视野。

4.为确保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成长,实验室定期举行学术讨论会,相互交流;实验室教师除了认真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外,还应该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5.实验室定期举行教师座谈会,促进交流,相互学习和共同提高;在实验室内倡导求是创新学风,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百家争鸣和开放和谐的科研环境。

6.老师应密切关注本领域国内外研究动态,努力挖掘新的研究课题和方向。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加人员应认真执行项目研究计划,保证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并及时总结和发表阶段研究成果。应认真组织项目鉴定(验收)工作。

7.指导教师应认真指导研究生的论文研究工作,保证其顺利毕业。鼓励老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学校和社会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为学校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8.实验室鼓励教师积极进行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与企业进行横向合作和产品应用开发等,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9.在人才培养上,注重个体化差异,并因势利导,争取每人都学有所长,在能力专长等方面各具特色。

10.根据实验室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不断吸纳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优秀成员加入实验室,新成员的加入,应先由实验室讨论通过,然后报学校批准。

11.根据实验室研究方向的不同,研究人员组成不同的研究小组,小组内部应该分工明确,实行组长负责制;研究组长应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协调和领导能力;各研究小组的研究方向应该具有互补性和交叉性,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互相支持,并共同服从实验室的整体利益。

12.研究团队的设立,应该按照实验室的建设任务和目标设定,注重知识结构合理,人员数量适当,并注重年轻化。

13.实验室以研究项目任务为主要导向,在提高研究团队成员整体素质水平的前提下,为培养和造就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优秀学科带头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提供必要的保障。

14.对基础条件好和科研经费充足的研究小组,协助申报省级或国家级创新团队;对发展潜力大,但基础条件相对薄弱和项目经费暂时紧张的小组,则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和加强实验设备的配备,保证其尽快成长。

15.每年定期考核,根据承担项目、获得研究经费、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考核。

16.实验室设立一定的奖惩制度,用于奖励先进和鞭策后进,保障实验室的各项制度能够落实执行。

17.本制度由实验室负责解释。

18.本制度从在实验室内部公布之日起开始实行。

 

 

 

                            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2年10月




访问次数:911
 

版权所有 2010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285018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