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新闻
2019年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19-06-25 09:09

2019年6月24日下午,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科馆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兰娟院士,副主任郑筱祥教授、陆祖宏教授,委员Jimmy Hsia教授、万明习教授、陈武凡教授、任秋实教授、王广志教授、李劲松教授、王平教授;浙大科研院科技项目过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项品辉;生仪学院副院长周泓教授、刘清君教授,以及重点实验室主要成员夏灵教授、丁鼐教授、陈杭教授、余锋教授、封洲燕教授、张韶敏教授、吴丹教授、赖欣怡教授等30余人参加。会议由李兰娟院士、陆祖宏教授共同主持。


一、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各研究方向代表成果报告

实验室主任王平教授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实验室近一年来的发展情况,包括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取得的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和实验室管理等方面。针对之前的薄弱环节,一年来实验室花大力气进行了改进和提高,尤其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引进和培养了国家杰青1名(已通过答辩)、国家优青1名、青年长江1名、国家青千2名,晋升教授2名,以及帮助一批青年骨干教师成长。

然后,重点实验室成员李劲松、余锋、郑音飞、张韶岷、吴丹、赖欣怡、黄正行等7位教师围绕实验室四大研究方向(生物医学传感与微分析系统、定量系统生理与神经工程、生物医学信息与医学影像、电子信息技术与医疗仪器)分别做代表成果报告。


二、学术委员总结及建议

学术委员会专家首先肯定了实验室的发展与四个研究方向的成果,认为重点实验室具备很多前沿科学领域的优势和先机。然后针对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以及代表成果报告,开展了积极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议。专家指出:在传感器、医学信息等核心技术领域,要结合国家需求,整合优势力量,突破关键技术,争取国家级科技奖励;在研究成果转化方面,可与临床合作,服务国家需求,取得更多专利成果,实现技术产业化;实验室年度报告需加强顶层设计,梳理架构性内容,突出各研究方向间有机联系,研究工作应强调聚焦国家社会需求、解决科学技术难题、凝练成果贡献与影响力;研究人员的科研方向应稍微集中,将资源和精力放在有特色、有影响力的领域;提高开放课题资助外校教师的比例;实验室的人才培养机制等规章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学术委员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对实验室今后的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有利于实验室进一步完善和深化运行机制,为实验室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周泓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出席本次学术委员会的专家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微信图片_20210519104332.jpg



访问次数:557
 

版权所有 2010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284455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