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新闻
浙江大学首届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创新论坛顺利召开
 
日期:2020-11-10 09:09

2020116日,浙江大学首届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创新论坛在玉泉校区周亦卿科技大楼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论坛在线上和线下同步举办,共吸引校内外100余名优秀青年教师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高年级研究生参加。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创新论坛以营造博士后及青年教师群体的学术交流氛围,启迪创新思想为主旨,为校内外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内的博士后搭建优秀的学术交流平台。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浙江大学汪仪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尹大志研究员,浙江工业大学副教授潘清,浙江大学副研究员王贤迪等四位优秀青年教师作为报告嘉宾。会议由浙江大学生仪学院许迎科教授和庄柳静博士共同主持。会议开始,许迎科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生仪学院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及全体参会师生表示欢迎,并强调了创新对于博士后群体的重要性,对各位博士后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随后,四位专家就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学术报,展示了其在相关领域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和新突破,并共同探究如何推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博士后创新发展。首先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紫江青年研究员尹大志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动态脑网络与脑可塑性的报告。该研究基于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探讨宏观脑功能网络动态特性以及局部神经调控引起脑环路的可塑性变化,为揭示大脑内在功能灵活性图谱在灵长类之间(猕猴-人类)的演化规律以及探究相关精神疾病的神经环路机制提供了新思路。

然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医学院研究院汪仪的报告围绕颞叶癫痫的神经环路的解析而展开,利用小鼠颞叶癫痫模型,结合在体神经元记录、钙信号光纤记录,光遗传学调控,以及离体电生理和逆向跨单突触病毒追踪等多种实验手段,揭示了SNrGABA能神经元在颞叶癫痫中的作用及机制。这一研究对于目前促GABA功能的抗癫痫药物产生耐药甚至加重癫痫进一步提供了新的解释,有望为临床精准治疗颞叶癫痫提供新的治疗策略和药物靶点。

紧接着,浙江工业大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优青获得者潘清副教授介绍了生物医学信号处理、生理系统建模、医学人工智能和医学信息化等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在研究呼吸危重症疾病中的应用。报告主要包括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大部分。在基础研究方面,介绍多尺度循环系统功能模型、人工智能技术和生物医学信号处理技术在研究呼吸力学、微循环血流动力学、以及自主神经系统调控等方面的工作;在应用研究方面,介绍围绕呼吸危重症的临床诊疗建立的RespCare呼吸机信息系统,以及基于该系统在临床质量管控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应用。

最后,浙江大学生仪学院特聘副研究员王贤迪带来了题为自驱动柔性/可拉伸传感器阵列的设计与成像研究的报告。王贤迪博士的报告以压电光子学效应和摩擦纳米发电机原理为基础,从材料制备、器件设计和信号处理系统角度,介绍了自驱动柔性/可拉伸传感器阵列及其在触觉传感、电子皮肤、智能签名系统等应用。特别地,王贤迪博士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重点讲述了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博士后如何利用交叉学科的优势开展创新研究。


本次论坛是生仪学院博士后联谊会成立之后承办的第一场学术交流活动,对于扩大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在以博士后为主题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中的学术影响力,加强学院博士后、硕博研究生的学习氛围,开拓学术眼界,启迪科研思维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除了科研上的交流,四位青年优秀教师还就大家关心的博士及博士后的未来规划进行了讨论,老师、同学们获益匪浅。本次论坛圆满取得圆满成功。




访问次数:1521
 

版权所有 2010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285072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