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活动
中国人脑结构图谱多中心研究项目启动
 
日期:2016-06-28 10:10

中国人脑结构图谱多中心研究启动会于626日在北京举行。浙江大学作为核心单位和唯一的高校机构承担该项目,浙江大学钟健晖教授与北京宣武医院李坤成教授签订了合作协议。

目前,对于人脑的研究是最受关注的科学领域之一。美国的人脑连接组计划HCP入选美国《科学》杂志2013年六大值得关注的科学领域。它是2010年由国立卫生院资助,耗资3850万美元,对大脑进行逆向工程研究,目前第一阶段即原始数据采集阶段已全部完结。浙江大学已安装使用的西门子Prisma 3T磁共振是HCP唯一指定产品化磁共振。

    欧洲的脑研究计划也于今年612日正式揭开帷幕,英国女王亲临威尔士,为欧洲最大的脑成像中心CUBRIC揭幕,该中心共四台磁共振设备,其中两台Prisma,同样作为其主力研究设备。

中国人脑结构图谱多中心研究的启动是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发起,浙江大学作为唯一的高校承担单位,全国九家Prisma磁共振用户医院参与的多中心研究项目。项目计划通过采集高质量、大样本的中国人脑数据,建立中国第一个人脑结构图谱。浙江大学团队将为本次多中心合作研究的数据采集标准建立和分析方法优化等方向技术支撑。

浙江大学高度重视脑科学和神经科学的发展,投入1亿多人民币,先后成立了脑影像科学技术中心、系统神经与认知科学研究所,引进了钟健晖、Anna Wang Roe两位千人计划教授,购置了3T Prisma7T人体磁共振设备。浙江大学将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工程技术、大数据挖掘和处理等方面的特殊优势,在多中心项目计划制定、实施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人脑结构图谱多中心研究项目的成功启动,标志着对中国人自己的脑图谱的研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访问次数:829
 

版权所有 2010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284436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