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活动
许迎科课题组应用光遗传学技术揭示复杂胰岛素信号通路在调控葡萄糖代谢中的机制
 
日期:2016-05-17 10:10

    浙江大学生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许迎科实验室在Journal of Cell Science (IF 5-year 6.0)杂志发表题为 “Optogenetic activation reveals distinct roles of PIP3 and Akt in adipocyte insulin action” 的研究论文。浙江大学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另有参与单位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南迪、樊剑南参与了本课题的研究,许迎科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 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资助。

    动物机体中葡萄糖代谢受胰岛素信号的调控。胰岛素刺激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4)运输至细胞膜上,继而摄取血液中的葡萄糖到细胞内,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葡萄糖转运蛋白是转运葡萄糖的必需蛋白,其运输障碍与糖尿病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截止目前,关于胰岛素信号如何调控GLUT4囊泡的转运存在较大的争议。该研究将最新的光遗传学技术应用于细胞生物学研究,结合活细胞荧光实时成像技术,实现了特异性的PI3K/Akt信号通路激活的光调控,揭示了胰岛素信号通路关键信号分子PI3KAkt在调控GLUT4转运及葡萄糖代谢中的时间与空间调节机理。该研究首次实现了细胞中葡萄糖代谢的光调控(不依赖于胰岛素),对于未来糖尿病的光学治疗提供了新的可能。



访问次数:647
 

版权所有 2010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285137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