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活动
孙煜研究员课题组首次通过构建动态功能网络揭示了精神分裂症的异常动态功能连接重组
 
日期:2018-06-08 09:09

2018年6月7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Schizophrenia Bulletin》杂志在线发表了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孙煜研究员课题组题为“Dynamic reorganization of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reveals abnormal temporal efficiency in schizophrenia”的研究论文。孙煜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是由一组症状群所组成的严重神经精神疾病,具有多样的临床分型和复杂的临床症状表现。尽管目前关于精神分裂症致病神经机制还远未得到充分揭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将其归因于大脑不同功能区域之间连接异常,并提出了精分连接异常假说(dysconnectivity hypothesis)。目前大部分静息态功能影像研究中,通常采用静态脑功能网络(static network)的构建方法,即假设不同脑功能区信号之间存在稳态的功能连接(stationary functional connectivity),但该方法忽视了大脑信号的动态特性。该项研究中,孙煜博士结合最新的动态功能连接(dynamic functional connectivity)构建技术,从信息传递的角度提出了一种量化动态脑功能网络时空效率的分析方法,开创性地研究了动态脑网络的三维时空结构,并首次应用到精神分裂症患者动态脑功能失调研究中。该项研究揭示了动态脑功能连接改变可能是导致精分患者脑功能异常和临床症状的神经基础,为精分连接异常假说提供了新的证据;同时也突出了脑功能动态连接在揭示其他脑疾病病理机制中的极大潜力。


Temporal_Brain_Network.gif

  原文链接:Dynamic reorganization of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reveals abnormal temporal efficiency in schizophrenia




访问次数:265
 

版权所有 2010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28530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