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活动
王平教授课题组科研新成果:一种用于心肌细胞机电信号一体化实时检测的技术
 
日期:2018-09-29 09:09

重点实验室王平教授课题组的胡宁博士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2017 IF:8.173,浙江大学TOP期刊)上在线发表了题为“Synchronized electromechanical integration recording of cardiomyocytes“(https://doi.org/10.1016/j.bios.2018.06.017)的研究论文,文章介绍了一种用于心肌细胞机电信号一体化实时检测的技术。

 心脏病是威胁着人类健康的一类严重疾病,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心律不齐的准确监测对于心脏疾病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一般通过监测心肌细胞的兴奋收缩行为来实现。传统无标记的异步方法无法同时记录心肌细胞的兴奋与收缩信号,且有标记的方法由于采用标记物质通常具有副作用及光毒性,严重影响了兴奋收缩信号的准确检测。本文采用一种新型的微电极阵列-叉指电极的集成电极实现心肌细胞机电信号的一体化检测。该集成电极可以准确地检测由药物引起的兴奋收缩耦联状态的细微变化。而且,通过检测机电信号的迟滞时间,可以特异性地识别纳离子通道的抑制过程。该传感器的仿生电子起搏器功能也为药物引起的心率不齐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评价手段。

image.png




访问次数:341
 

版权所有 2010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284223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