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学术影响力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情况
 
日期:2022-04-27 10:10

实验室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紧紧围绕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构建了顶天立地、高强辐射的社会服务体系。

1.聚焦科技前沿,催生未来健康新领域新产业

在国内率先开发了非人灵长类动物和人体的多层次植入式脑机接口研究平台,完成了我国首例植入式脑机接口临床研究,被央视等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应邀参加央视《挑战不可能》专题节目,展示了脑电控制大鼠实验,向大众传播前沿科技成果。相关成果直接促生了本学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专注脑机交互的回车科技公司估值已超亿,在脑机智能领域及产业的形成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2.突破关键技术,服务国家深空深海重大工程

发挥智能生物传感、实时图像处理、高性能计算、序列与系统研发等技术优势,支撑了多种关键装备型号的研制。自主研发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中宇航员生命保障重要装备,成功应用于天宫一号天宫二号,并有望搭载于中国首个空间站。研制的高分辨率相控阵三维声学摄像声纳系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成功应用于我国载人深海潜器深海勇士号。

3.产学研用结合,支撑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

学科始终强调产学研合作,针对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研发了电子内窥镜、各类生命健康监测设备、检测仪器等系列高端医疗装备,累计产生经济效益数亿元,推动了我国高端医疗设备从进口替代走向国际。研发的指环型医用脉搏血氧仪,在武汉新冠疫情监控中得到良好应用;研发的免疫荧光检测仪,服务于新冠疫苗研发。

4.面向生命健康,赋能我国医疗信息体系建设

聚焦我国医疗信息化发展需求,在医疗信息利用和临床决策支持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提出的生物医学信息标准体系被国际标准组织采纳,大型医疗信息集成引擎系统在1000余家医疗机构应用,累计产生经济效益100亿元以上。医疗信息系统服务于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家重大活动和新冠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




访问次数:386
 

版权所有 2010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284443  位访问者